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办公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2号南通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12楼

立案、开庭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6号凤凰大厦2幢16层南侧

邮箱:ntac@ntac.org.cn
办公电话:0513-59003128、59003129(立案)、59003159
传真号码:0513-59003120
首页 资讯速递 详情
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增强对外工作实效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外交往工作维护国家利益
发表时间:2021-10-12

□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进取、阔步前行。

人大对外交往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对外工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和立法机构职能,积极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特点和优势,着力增强人大对外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统筹性。

2019年5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委员长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内涵、战略影响和巨大功效,把思想和行动紧紧统一到这一重要科学思想上来,并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对外工作提出要求。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落实国家元首共识为首要任务,全面加强同各国立法机构交流,深化与多边议会组织合作,积极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负责同志介绍,自2018年3月至2020年初,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计派出144个团组1360人次,访问85国和欧洲议会,出席国际会议59起;接待来自76国和两个多边议会组织共111个团组1401人次访华。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了传统“面对面”对外交往的正常开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应变、开拓创新,探索对外交往新形式、新平台、新渠道,对外交往呈现线上线下一体、新老渠道并进的蓬勃新气象。截至目前,已举行双边线上交流活动124场,以视频方式出席国际会议83起,开展通话21次,外交信函往来1100余件,出席线下外事活动42起。

讲好中国故事

呈现制度优势

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向国际社会广泛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民主法治故事,介绍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是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重要内容。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同各国议会领导人、议员、法学界人士等交流中,深入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和理念精髓,从立法、监督等具体方面的工作进展和经验举措入手,讲好中国法律制度特点和优势,树立我公正、民主、高效、透明形象,展现中国全面依法治国和民主法治建设成果,引导国际社会了解和认识“中国奇迹”“中国之治”背后的法治支撑。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对外展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组派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赴有关国家和地区访问,宣传阐释我国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介绍民族自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组织数十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代表参与全国人大对外交往活动,亲身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特别是参与脱贫攻坚、一线抗疫和复工复产的鲜活经历。安排外国议会人士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同省、市、县、乡各级人大交流座谈,全方位呈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深化友好往来

维护多边主义

近年来,全国人大成立了131个对外友好小组,与22个国家议会和欧洲议会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与近190个国家和地区议会保持交往与联系,与50多个国家议会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积极发挥增进了解、赓续友谊、沟通政策、凝聚共识的作用,为稳固促进国家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人大力量。加强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立法机构的沟通交流,巩固民意基础,夯实法治保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各层级在对外交流中,交流分享中国抗疫成功经验,宣介中国开展国际援助成果,全力引导国际社会公正客观认识我抗疫成就和对国际抗疫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推动各国议会支持团结合作抗疫和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在多边议会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0年8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以视频方式参加国际会议——第五次世界议长大会并发表讲话,关于“携手抗疫,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得到与会各方高度认同、积极评价。全国人大在多边舞台上广泛宣介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积极呼吁各国议会一同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以人民为中心”等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得到广泛响应,多次写入多边会议成果文件。

加强对外发声

维护国家利益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严峻的舆论斗争形势,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立法机构,在涉台、涉疆、涉港、涉藏、涉疫情等问题上亮剑发声,坚决同危害毁损我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错误行径进行法律的、政治的、外交的斗争。

2020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通过后,全国人大以双边友好小组组长名义向93个国家议会和欧洲议会广发信函,阐法释理,正声辟谣,有力增进了国际社会对我维护香港国家安全采取的合法正义举措的正确认识,争取了有利国际舆论环境。针对有关国家操弄情报溯源,友好小组再次集中对外发声,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溯源政治化、污名化做法,得到广泛支持。

不断完善涉外发声工作,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外事委声明和外事委发言人、法工委发言人等名义对外发声39次,十三届以来已发声26次,涉外发声的力度和实效进一步增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两次就美国国务院宣布制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发表谈话,深入揭批美方的政治霸凌和双重标准,表明我坚决反对美方以香港事务为借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严正立场。境内民众一致谴责美国政府的卑劣行径,普遍支持全国人大发声表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外事委、法工委多次就美国国会“台北法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案”“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等进入西藏法案”“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以及欧洲议会外委会涉台报告等发表声明、谈话,以事实和法理驳斥美欧议会的诬蔑攻击。


上一条: 重磅!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要来了 (2021-10-11)
下一条: 第二批电子驾照推广新增110个城市启用 (2021-10-1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南通仲裁委员会 苏ICP备09002564号
办公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2号南通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12楼 立案、开庭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6号凤凰大厦2幢16层南侧
办公电话:0513-59003128、59003129(立案)、59003159 传真号码:0513-5900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