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办公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2号南通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12楼

立案、开庭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6号凤凰大厦2幢16层南侧

邮箱:ntac@ntac.org.cn
办公电话:0513-59003128、59003129(立案)、59003159
传真号码:0513-59003120
首页 本会动态 详情
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2-03-23

日前,国内多地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境外输入病例也在不断蔓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各地仲裁员及当事人往来不便,部分仲裁案件受疫情影响无法实现线下开庭。为快速化解矛盾纠纷,保证仲裁程序便捷、高效地推进,南通仲裁委员会积极改变传统开庭模式,主动探索网上开庭新模式,突破地域限制,让当事人切身体会智慧仲裁的高效服务。

5b71220c75fde4a811131272d1a2038.jpg

七地八方共参与 南通仲裁跨区域庭审成效佳

南通仲裁委员会受理的某海事海商案件,各方当事人的住所地及其代理人的工作地点分别处于上海、福州、深圳、大连,两位由当事人选择的仲裁员又分别在宁波、南京工作,本会指定的首席仲裁员在南通。当事人、仲裁员及办案秘书分处七地八方,由于各地区之间的疫情防控政策的要求,导致一段时间内未能如期安排线下开庭。

为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提高仲裁工作效率,经本案办案秘书的引导和建议后,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通过网络开庭的方式审理本案。由于该案的标的额近5000万元,案情复杂,双方争议较大,且证据材料繁多,当事人及仲裁员又分处七地,通过网络开庭的方式审理本案对南通仲裁委员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庭前,办案秘书对各方当事人和仲裁员进行了详细指导,让他们熟悉了网上开庭的相关流程和注意事项,并提前与各方进行了演示。开庭当日,各方当事人和仲裁员根据系统的提示和办案秘书的引导,顺利地进入了南通仲裁网络开庭平台。仲裁庭依照仲裁规则,有序推进庭审程序,经过庭审调查、举证质证等各个法定环节,充分保障了各方当事人权利。整个案件庭审持续了约四个小时,同步进行了录音录像,视频画面清晰,声音传送流畅,并通过线上签名完成了庭审记录的确认。

此次七地八方“跨省市”网上庭审,有效节约了当事人和仲裁员跨省往来参加开庭的在途时间,亦免除了各方对旅途的疫情担忧,审理案件的效率更高,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既不延误案件审理进程,又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仲裁办案两不误。

线上线下相结合 疫情期间仲裁庭审不打烊  

原定于2022年2月下旬现场开庭审理的某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首席仲裁员身在无锡,当事人、代理人和办案秘书均在南通。开庭前一天,无锡、南通两地突发疫情,防控措施升级,此时首席仲裁员前往南通参加开庭多有不便。为提高仲裁工作效率,办案秘书立即与首席仲裁员和无锡仲裁委员会协商,希望借助无锡仲裁委员会庭审设施助力实现该案如期审理。

当天下午,首席仲裁员准时来到无锡仲裁委员会仲裁庭,该会安排了工作人员为本案首席仲裁员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首席仲裁员通过网络开庭的方式与在南通仲裁委员会仲裁庭的另二位仲裁员、双方当事人及仲裁秘书实时连线,整个案件庭审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双方当事人对庭审过程均表示非常满意。

此次通、锡两地“跨市”协作、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上庭审,将疫情对案件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了案件的推进效率,有力彰显了南通仲裁委员会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

近年来,南通仲裁委员会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要求,认真审度当前形势,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展示了大局意识和超前智慧,通过线上立案、开庭等对网络空间的开发和利用,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资源,采取了诸多有效的措施,在避免感染风险的前提下,保障疫情期间仲裁庭审服务“不打烊”“不掉线”,最大程度地促进和谐稳定、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纠纷。下一步,南通仲裁委员会将充分利用仲裁具有的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灵活的特点,进一步着手布局网络仲裁,推动仲裁信息化建设,提升办案效率和便利化程度,有力保障当事人的仲裁需求。

 

上一条: 南通仲裁委员会(暨秘书处)二〇一九年工作总结 (2022-2-18)
下一条: 去年全国仲裁机构受案41.5万余件 标的额8500余亿元再创新高 (2022-3-24)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南通仲裁委员会 苏ICP备09002564号
办公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2号南通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12楼 立案、开庭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6号凤凰大厦2幢16层南侧
办公电话:0513-59003128、59003129(立案)、59003159 传真号码:0513-5900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