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办公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2号南通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12楼

立案、开庭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6号凤凰大厦2幢16层南侧

邮箱:ntac@ntac.org.cn
办公电话:0513-59003128、59003129(立案)、59003159
传真号码:0513-59003120
首页 资讯速递 详情
重拳整治虚假诉讼
发表时间:2021-11-30

    “原告起诉依据的事实、理由不符合常理;诉讼标的额与原告经济状况严重不符;当事人之间存在亲属关系、关联关系等利害关系,诉讼结果可能涉及案外人利益;当事人之间不存在实质性民事权益争议,在诉讼中没有实质性对抗辩论。”为加大虚假诉讼整治力度,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关于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整治工作的意见》,总结了甄别虚假诉讼的八大特征表现,还发布了10件整治虚假诉讼典型案例。(11月25日新华网)

  一纸看似普通的民间借贷合同,背后却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为了规避经济适用房5年内不准上市交易的政策,买卖双方经过“专业人士”指点,编造借贷关系,并约定到期还不了钱把房子抵给对方,双方果真拿到由法院出具的以房抵债调解书,并成功办理了过户手续。这种虚假诉讼俗称为打“假官司”,一般表现是当事人或虚构案件事实,或捏造法律关系,或伪造诉讼证据,炮制出假案子、假讼争,意图利用法院裁判权和执行权,实现非法目的,谋取不当利益。

  虚假诉讼案件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以物抵债、破产、第三人撤销之诉和执行异议之诉等方面。虚假诉讼不仅浪费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而且败坏社会风气、妨碍公平竞争、损害司法权威、阻碍法治建设,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对此,审判机关多措并举,重拳整治虚假诉讼。2017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共查处虚假诉讼案件1.23万件,在黑龙江鸿基米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异议之诉63件系列虚假诉讼案件中,全部顶格处罚,合计罚款6300万元;共审结涉虚假诉讼刑事案件2079件,包括林某某勾结公证员诈骗老年人房产“套路贷”涉黑案、虞某某特大“网络套路贷”专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打击虚假诉讼要依法依规、真打严打。我国刑法设虚假诉讼罪,规定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犯罪惩治工作的意见》,强调依法从严打击通过虚假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治理虚假诉讼乱象,必须有“零容忍”的法治态度,加强对虚假诉讼的刑事打击,对虚假诉讼擎起法治利剑,依法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等不诚信诉讼行为,严惩各类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提高虚假诉讼的违法成本,对专业人员参与虚假诉讼的要依法从严处罚,压缩虚假诉讼赖以生存的非法利益空间,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的形象和公信力。建立虚假诉讼“黑名单”制度,在依据虚假诉讼罪打击刑事犯罪以及让违法者承担民事责任外,引入信用惩戒机制,让虚假诉讼者一处失信、处处碰壁,让虚假诉讼无生存土壤、无立足之地。

  严肃治理虚假诉讼,才能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地方各级法院、检察、公安、司法机关要加强协调联动,构建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长效机制,形成合力,坚决防止、依法惩处各种故意逃避法律义务,及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他人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行为,铸牢防范链条,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促进社会诚信建设,为诚信社会、法治国家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上一条: 公安部:6月以来全国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14万余笔 (2021-12-1)
下一条: 国家医保局:2018年至2021年10月累计追回医保基金约506亿元 (2021-12-8)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南通仲裁委员会 苏ICP备09002564号
办公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2号南通市图书馆及综合服务中心12楼 立案、开庭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崇文路6号凤凰大厦2幢16层南侧
办公电话:0513-59003128、59003129(立案)、59003159 传真号码:0513-59003120